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2015年區議會選舉


【本報訊】記者張綺婷報道:立法會昨日通過《區議會條例修訂令》,由2016年1月1日第5屆區議會任期開始,會在9個區議會增加共19個民選議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將在明年進行2015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工作時,會按新增加的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提出劃界建議。
  政府建議,第5屆區議會在荃灣及北區區議會各增加1席;在深水埗、九龍城、觀塘、油尖旺及沙田區議會各增加2席;在西貢區議會增加3席;以及在元朗區議會增加4席。譚志源解釋,這次增加民選議席,是基於2015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數字(即731萬1300人)、繼續採用每約1.7萬人設一個區議會議席的標準人口基數、由第五屆區議會起取消委任議席,以及預期區議會於地方行政的角色日益重要等各項因素而作出。
  多名議員都希望當局全面檢討區議會的架構及角色,增加區議會職能。民建聯梁志祥促請當局增加對區議會的支援,以及希望立法會及政府尊重區議會的意見,不要否決經區議會討論的議題。而民主黨劉慧卿則要求當局取消新界區的當然議席。譚志源回應,政府非常重視地方行政,過往亦有不少議員表達過有關辦事處的一些困難或租金水平的問題,他認為應該在這方面盡量照顧區議員運作上的需要。至於劃界問題,譚志源重申選舉管理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多年來均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法辦事,進行劃界。劃界工作是嚴格按照相關法例進行,選管會亦會一如既往進行廣泛的諮詢,相信屆時無論地區人士、社會的市民或是議會的議員,一定會有很多機會就劃界作出意見及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