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2011年區議會選舉

2007年區議會選舉親建制派獲得勝利後,泛民主派的地區實力受到打擊。與此同時,歷經五區公投、政改一役,泛民主派的局勢分佈出現重大變化。
民主黨中主要以新界東為樁腳的改革派成員由於不滿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退黨另外成立新民主同盟。而民協、民主黨由於支持政改方案,被分為溫和一翼,數年間雖然致力挽回地區局勢,然而未能回復2003年之勇。
除此之外,社民連於2010及2011年的發展都對選情似乎有着不少影響。首先,社民連亦因為不滿政改方案,正式宣佈退出泛民協調機制,部份鴿派成員認為雖然政見不同,但不致於與泛民區選聯盟為敵,此舉令社民連內出現極大爭議,甚至引起倒閣、分裂等風波。[5][6]部份鷹派成員另外成立「人民力量」,嘗試以較激進的行動表示對泛民區選聯盟及建制派的不滿;人民力量在今屆區選中計劃狙擊支持政改的民主黨及民協,使他們失去原有的地區議席。
另一方面,親建制派陣營由於獲得大量議席,在現有的地區實力下,舉辦旅行、宴會等街坊服務,爭取市民支持,逐漸建立其組織力量。

而且,由於通過政改,民選區議員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將擁有對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又稱「超級區議員」議席)中享有提名權及參選權,有較多政治明星參與區議會選舉,為出選新增超級區議員議席鋪路。

  • 民主黨:因反對五區公投並支持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而受到人民力量的狙擊,民主黨在今屆區選相較於上屆更加險峻。由於民主黨在2007年區選議席比起前屆2003年為少,地區資源分配及接觸點亦相對較少,今屆該黨共派出132人參選,當中46人爭取連任,全港十八區該黨皆有成員出戰,分配資源及地區宣傳成為民主黨一大難題。再加上該黨領導層如何俊仁李永達等遭人民力量的狙擊所困擾,無暇兼顧,以致削弱對其他候選人的支援及進行有反擊性的選舉策略。[7]
  • 民協:民協因受到人民力量追擊,今屆區選目標是保住現有的14個議席,該黨亦在黃大仙兩個議席皆受到工聯會的挑戰,而在屯門,三名上屆區議員則與民建聯代表較量,基於以上原因,民協為免議席日漸縮少,被外界評為「深水埗黨」,於是在九龍城主動出擊,動員四名成員爭取更多議席。[18]
  • 街工:在2011年10月的一項調查中,各個政黨中街工的支持度得分是最高[19]。今屆區選該黨派出6人出選,其中5人在葵青,3人是上屆區議員,其中較矚目的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葵芳選區受到香港綠黨成員挑戰,其餘皆與民建聯代表爭奪議席。王竣達則在元朗晴景新選區參選,試圖擺脫街工勢力只侷限於葵青的形象。[20]
  • 職工盟:從不涉足區議會選舉的職工盟今屆破格首次派出三位侯選人爭取議席,其中李卓人為了將會成立的工黨及「超級區議會」議席而漏夜趕科場,在元朗富恩選區出選,其對手為工聯會代表劉桂容,至於其餘二名成員,則分別在沙田廣康選區及元朗悅恩選區挑戰該區區議員。[21]

親建制派[編輯]

  •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在上次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民建聯成了大贏家,得到了全港超過四份之一的區議會議席,在多個區議會中該黨具有影響力,包括東區、油尖旺、黃大仙、觀塘、西貢、大埔、北區及屯門。對比其他政黨,議席較多的民建聯得到較豐厚的地區資源,有利在地區建立支部辦事處及地區關係網絡。今屆憑著上屆優勢,加上民主派陣營自相殘殺,分薄了民主派的票源,所以民建聯今屆主動出撃,動員近二百成員參選,期望在議席的數目上再創高峰。
  • 自由黨:上屆2007年區選失利的自由黨,主要落選原因在於參選前半年才着重地區工作,今屆檢討過後,派出的參選者大多已有數年地區工作經驗。今屆除了觀塘區及離島區外,其他十六區自由黨皆派員出選。另外該黨亦吸收了田北俊周梁淑怡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落敗的教訓後,今屆該黨沒有派出高知名度成員參與角逐超級區議員席位。今次區選自由黨較矚目的有劉啟傑涂謹申共爭油尖旺新選區奧運選區議席;陳浩濂挑戰陳淑莊,試圖重奪失落了的中西區山頂選區議席。[22]
  •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當初雖表示享受退休生活,但在黨友勸說下,改為表示有意參與區選。由此可見,政改以後,吸引了個別政治明星,希望透過參選區議會議席,爭奪新增超級區議員席位。另外,工聯會一改以往只與民建聯聯合提名的做法,派出一些打正工聯會旗號的候選人,以圖取得更多議席,擴大在區議會的影響力並為來年立法會選舉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